深声

玫瑰花与小狐狸

    秋季,凉风卷起地上的落叶,午后的阳光正透过窗户玻璃酒到我的脸上,温暖,平和。


    我端起茶几上的一杯清茶,轻抿,清香。

   

    我将在这里讲一个故事。


    在没有人知道的,属于神的世界中,有一棵树,树下有一块大石头。那神终日坐在那石头上,头靠在那树上——在神的结界中,唯一的树,她的树。


    神不知道她在结界中已经度过了多少岁月,她只是痴迷地看着她的树,细赏树的每一根枝桠,每一片绿叶,甚至是树干上的纹路她都一清二楚,可以准确地报出它的数目。


    有一天,从结界外走进一个人,一个活人,身穿脏乱的绿色军服,闯进神的结界。神站起身看着那人,那人却似乎一点也不意外,他看向神,看向她的金瞳与背后的洁白的双翼,欣喜若狂地跪在地上,双手交握,不断说着:“感谢上帝,感谢万能的父!”


    神很是不知所措,不敢轻易靠近那个怪异的男人。那个男人在地上跪了一会儿之后,便站起身来,直直地向神走来。神想退后,可是她的双腿却仿佛牢牢地被钉在地上。


    男人在离神一米的地方,又跪了下来说:“吾神,我只是您万千信徒中微小的一员,如今这微小的一员走到了您面前,恳请您能够降临人世,救我们脱离凶恶。”


    神很是惶恐,轻轻地说:“我不是……我没有去过人世,我也不想去。”


    那男人听了这话,骤时抬起头来,惊讶地看着神,仿佛神说了什么十恶不赦的言语。


    神噤声不敢轻动。


    那男人看了神一会儿,又低下头,更加虔诚地把头贴伏在地上,说:“不知我可有资格与您打一个赌,若您输了,您便前往人世,三天,好吗?”


    神回头看了一眼大石头,犹豫着点了点头,又想起男人看不到她的动作,轻声说:“嗯。什么赌?”


    男人仍没有抬头,也许,他也不想再抬头看到面前的这个神,只是跪伏在地上说:“就看我是否知道您身旁这棵树上有几片叶子,怎么样?”


    神看了看她的树,又看了看男人,说:“好的。”


    男人便说:“这树上共有五百片叶子。”


    神低下头,身边的树的枝叶摇动起来,仿佛在嘲讽男人说错了,可是神抬起头,说:“你说对了,我输了。”


    男人又抬起头来看了看神,身形忽然消散了。


    原来,他早就已经死了。


    神回头用神力摘取了树上的一片叶子,将它妥贴地放在身上的口袋里,张开双翼出发了。


    神降临人世的时候,正是黄昏,太阳周圈已经呈现出红黄的晕。


    神降落在一条小巷中,收起双翼,环顾四周。


    不远处有一个巨大的弹坑,一栋房子的残骸正冒着徐徐的黑烟,轻轻缓缓地飘向天空,烟气在空中被风吹弯,扭动成各种形状,很是好看。


    不过只看了一会儿,神就收回了目光。烟不如她的树好看,只看了小小一会儿,她就厌倦了,她想。


    神转身走出小巷,带着战火气息的风将一张包装纸吹到了神的跟前。神弯腰捡起它,这是一张糖果的包装纸,上面隐约还残留着糖果的香甜,神盯着包装纸,闻了又闻,轻轻地,咽了一口口水。

   

    这时,神听到有一个稚嫩的声音说:“姐姐,你是想吃糖吗?我给你一颗好不好,那张包装纸已经很脏了。”


    神低头,看到一个梳着两根马尾辩的好孩儿正抬头看着她。神警惕地向后退了一步。小女孩在口袋里摸索了半天将手握成拳递到神的身前,张开手,手心正是一颗粉红色的糖果。神又咽了一下口水,轻声问道:“这个是原本

放在纸里的东西吗?”小女孩灿烂地笑了,点点头,说:“这颗是草莓味的哦!”


    这时,一颗炮弹从天边呼啸而来,小女孩发出了惊恐的哭叫。神没有犹豫,拉住小女孩的手,蹲下身,将小女孩拉入自己的怀里,张开洁白的双翼,护住了她们。

   

    炮弹在近旁发出巨响,炸裂了,但被护佑在双翼下的小女孩毫发无伤。巨响过后,神松开手,收起双翼,看到那颗糖果掉落在了地上,表面治满了灰黑的尘土,张开口正想说什么,却听见小女孩忽然发出了更加响亮的尖叫声。

    

    小女孩,欣喜地看着神,嘴里发出刺耳的尖叫,犹如厉鬼索命一般,在街上回荡。

   

    神轻轻退后两步,不知所措。小女孩呼喊着:“爸爸!妈妈!快看!是神!是神!神来救我们了!来救我们了!”

   

    不知从什么地方钻出了许多人,他们的眼睛在发光,带着渴望与贪婪,冲了过来。毫不夸张,此时在他们的眼中的神,与在饿死鬼眼中的食物并无两样。

   

    小女孩跳着上前几步,想触碰神,而神却转身冲入小巷逃走了。

   

    神张开双囊,洁白的散发着淡淡的光晕的双翼,逃离了人群,降落在另一条小巷中。

   

    神收起双翼转身,却看到一个小男孩正惊奇地看着她,神急急向后退了几步,直到她的背抵上了小巷一侧的墙坦。小男孩也退后几步,怯怯地看着神,又看向小巷的深处。神顺着男孩的目光看去,小巷的深处的垃圾堆上,有一个女人躺在上面,艰难地发出“嘘嘘”的呼吸声。

   

    小男孩又看向神,轻声问:“你是神吗?你可以救救她吗?她是我的母亲,炮弹正落在我们家旁,父亲死了,母亲也是为了保护我才变成这样的。”

   

    神看着小男孩,轻轻地摇了摇头,说:“不可以,你现在只能,也就是你现在唯一能做的,便是让她就这样死去。”

   

    只有神自己知道她有多么紧张,她的左手

隔着衣物正不断摩挲着那片叶子,这让她感到安心。小男孩低下了头,向女人走去,没有再回头看神。


    神对着离去的小男孩的背影,说:“不要告诉别人我在这里。”小男孩头也不回,闷闷地说:“我不会跟别人说的,因为你根本不是神。”

   

    神感觉自己仿佛做错了什么,但她不知道到底是什么,于是,她轻轻地摇了摇头,走出小巷。

   

    她看到房屋正一幢幢倒坍。炮火不断在天上,在地上发出明亮的代表着生命与希望的红色的火光。她看到人流正涌向一处。

   

    她也走向了那里,小心翼翼地,不被人注意到。


    跟着人流,神走进了一个建在地下的避难所,那里面弥漫着一股尿液粪便汗腥以及各种

食物发散出的难闻的味道。

   

    神皱了皱骨头,她不喜欢这个味道。

   

    避难所里面虽然环境脏乱,但该有的设施倒是应有尽有。神走向一个摆满了书的地摊,在那么多书里,注意到了一本书。它的封面上有一个黄色的圆月,有一个小男孩围着围巾站在那上面。

   

    “小王子。”轻轻念出它的名字,神感到莫名的快乐,这快乐甚至让她再闻不到周围令人作呕的气味。


    ……

   

    小狐狸说:“再去看着那些玫瑰吧。到时你会明白,你的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。然后回来跟我说再见,我会送你一个秘密当礼物。”

   

    小王子又去看那些玫瑰花。

   

    “你们根本不像我的玫瑰花,你们现在什么也不是,”他说,“没有人驯化你们,你们也没驯化任何人。你们就像先前那只小狐狸。他原本只是普通的狐狸,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。但我和他交了朋友,现在他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。”


    那些玫瑰听了很不舒服。

   

    “你们很美丽,但也很空虚,”他又说,“不会有人为你们去死。当然,寻常的路人会认为我的玫瑰花和你们差不多。但她比你们全都加起来还要重要,因为我给她浇过水,因为我给她盖过破璃罩,因为我给她挡过风,因为我给她消灭过毛毛虫(但留了两三条活口,好让他们变成蝴蝶),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抱怨和吹嘘,甚至有时候也倾听她的沉默,因为她是我的玫瑰花。”

   

    他回去找小孤狸。

   

    “再见。”他说……

   

    “再见,”小狐狸说,“这是我的秘密,它很简单: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,重要的东西用

眼睛是看不见的。”


    “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。”小王子跟着说,以便记住这句话。

   

    ……

   

    神读完这本书的时候,天已经亮了。她的双腿有些酸痛,但她很高兴,她用左手隔着衣物描募那片叶子的轮廓,抚摸叶子的经脉与边缘。她自言自语:“我也有我自己的玫瑰花,我整日整夜地坐在大石头上,靠着她,细数她的叶子与枝粒,细数她的树干上的纹路。她不会被风侵蚀,也不会沾染上毛毛虫。我的树,我的玫瑰花!”

   

    避难所外,炮弹发出络绎不绝的巨响,一聚架战斗机从低空呼啸而过。神很无聊,因为地摊上再没有那样好看的书了。于是,她悄悄地向外走去。

   

    四望都是一片陌生,她很想念她的树,可是赌约还没有完尽,现在才第二天。她顺着战斗机飞行的方向走在城中的街道,走过一个个连成串的巨坑,走过一幢幢倒伏在地上冒着黑烟的房屋。

   

    她没有去看那些黑烟,因为她早已经知道它们的模样。她只是专注地抚摸着叶子,漫不经心的走在街道上。

   

    这时,又一阵呼啸声从耳后传来。她忽然感受到了一阵撞击,有一群人从她身边奔跑而过,其中一个女生拉起了她的左手,将她的手紧紧抓在自己的手中,向前奔跑。神惊慌地挣扎了一下,但女生却将她的手抓得更紧了,回过头来对她说:“新一轮的轰炸要来了,快跑!”神被拉着,也奔跑起来。

   

    她们跑近了一条两三米深的土沟,女生猛得了下去,神迷茫地站在边缘。有一个人从背后推了她一下,她摔了进去,却没有摔到地上,那个女生将她将紧地抱在了怀里,在女生的怀里,神听到了轰鸣的心跳声,一下一下,撞击着神的鼓膜。

   

    神听到了人的心跳声。

   

    女生将她扶起又拉着她一起蹲下来靠在墙边,转头问她:“你为什么会一个人走在大街上?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

    在女生的眼中,神看到了明亮的温暖的令人目眩的火光,她入迷地看着,忘了回答她的问题。女生轻轻推了一下神,笑着说:“你不想说吗?这也没关系......对了,我叫希平,周希平。她们是我的朋友,我们是自发组成的一支小队伍,平时就帮在避难所中的人们到城里取点物资,抓抓药什么的。”

   

    神愣了一下,问:“那你们不是很危险吗?”

   

    一个同伴说:“是有点,不过这也不算什么。”周希平点点头说:“而且我相信战争很快就会结束的,一定!”

   

    周希平眼中的火光更盛了,神看着,不由也笑了。

   

    时间很快就流逝了。中午,女生们从贴身的口袋中取出一些饼干。神看着她们,没有动。周希平看了看神,伸手将自己的饼干分成两份,一大一小,将大的那份递到了神的面前,神伸手接过,说:“谢谢…你。”周希平笑着说:“没什么,你可以叫我希平。”

   

    神看着她,低下头默念,希平,希平……眼中时刻有火光的希平,心跳声砰砰作响的希平。

   

    神默念着这个名字,以便记住它。

   

    到了晚上,神平躺在希平的身边,忽然,想起了小狐狸的话:“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。”

   

    神本不用睡觉,但现在,她闭上了眼睛。她看到了明亮的火光,从希平的身上发出,由她的心发出。神惊讶地张开眼睛,在一片夜色中,细细地欣赏希平的容颜。

   

    第二天清晨,她们醒来了,神也跟着张开眼睛,即使她整夜都没有睡觉。

   

    轰炸的声音在她们醒后不久又开始了长久的协奏。

   

    不知是谁起了话头,她们开始讲故事,一人讲一个。轮到神了,她低头思考了一会儿,又看向希平。希平笑着对她点头,于是她开始讲:“我要讲一个有关月亮的故事。”她们纷纷看向神。

   

    神说:“其实你们看到的那轮月亮,明黄的带有月晕的月亮,只是在天幕上的一个洞。光从外面照射进这个被漆黑的天幕包围着的世界……这个洞是一棵树的枝桠不小心戳的。”

   

    有人问:“那为什么........咳咳......天不总是黑的,月亮还有阴晴圆缺呢?”

   

    “天幕上有很多个洞,有一个大的圆的,是大阳,其它半圆的、弯弯的都是月亮。天幕转动不停,你们看到的月亮自然就不一样了。等到了白天,光从所有洞里一起照射人世,连漆黑的天幕,都被照成了一片光明。”

   

    希平在神没有看到的地方,惊讶地注视着神,而在她转头看来的时候,又扬起了微笑,问:“那根枝桠后来怎么样了?”

   

    “神将它折断,点在地上,化成了一块大石头。神也不想把它折断,可是它实在太长了。如果不折断,它会在天幕上划下一个大口子,到时候,所有人会知道世界的秘密,就无法挽回了。”

   

    神低下了头。希平轻轻拍了她的肩,问:“那后来呢?”

   

    神感到自己被理解了,又笑起来说:“后来啊,神就整日整日地坐在大石头上,欣赏她的树!”

   

    她们都笑起来,轻轻地鼓了鼓掌。然后就轮到了希平,希平说:“我要讲一个关于一家花店里的小女孩的故事。”希平的同伴们都笑了起来,说:“这个故事,你都讲了几百遍了,怎么还讲啊!”

   

    神好奇地看向希平,希平笑着说:“这是我的梦想。等到战争结束以后,我要开一家自己的花店,卖许多花,郁金香、蔷薇......”神抢着说:“还有玫瑰花!”希平点了点头,笑着看向神,说:“嗯,还有玫瑰花!”

   

    神再次感觉自己被理解了,于是她想了想,说:“希平,你现在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了。”

   

    希平愣了一下,说:“为什么?”

   

    “因为你和我交了朋友。”

   

    希平笑着说:“那我是你的小狐狸吗?”

   

    神惊奇地睁大了眼睛。

   

    希平又说:“为什么不是玫瑰花?”

   

    神开心地笑着说:“因为我已经有玫瑰花了!”

   

    和希平在一起,时间似乎过得飞快。

   

    夜晚,神躺在希平身旁,想:“反正我来到人世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,那就不算上那一天了吧。明天,我还可以待在人世,待在这儿,还有最后一天。"

   

    赌约的最后一天,希平的一个同伴生了重病,希平很担忧,决定到城里找药。

   

    轰炸在那几天特别的频繁,神担忧地看向希平即将爬出土沟的身影,终于没忍住,跑过去,拉住希平的衣角,说:“我和你一起去吧。”

   

    希平顿了一下,没回答。

   

    神急切地说:“我可以保护你!”

   

    希平认真地看向神金色的眼眸,似乎是在寻找什么。最终,她笑着,点了点头。

   

    她们二人便出发了,她们小心又急切地穿梭在城里的街道上,终于,望见了一家尚未被炸毁的荒废的药店。她们对望一眼,欣喜地走向它。

   

    在战争的年代,没有什么东西是人们不舍得遗弃的,除了生命。

   

    可是,当一颗炮弹袭来,当神还来不及张开双翼的时候,希平狠狠地推开了她,遗弃了,她自己的生命。

   

    神不顾热焰,将希平抱在怀里,就像希平之前将她抱在怀里一样,紧紧地。

   

    她看到希平的嘴正在张合,她听到有声音传入耳,是希平的声音,正说着:“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,愿你的国……降临,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……行在天上,我们日用的饮食,今日赐给……我们,免我们……的罪,如同我们……免了人的罪,不教我们遇见试探……救……我们脱离凶恶,因为……”

   

    声音消失了,神紧紧地闲上眼睛,却只看到一片黑暗,那火光不见了。

   

    神感到自己的眼睛在哭泣。她用右手抱住希平,左手颤抖着摸向装着叶子的那个口袋。

   

    什么也没有。

   

    叶子早在神遇到希平的那天就从她的口袋中掉了出去。

   

    神听见自己急促的呼吸声,看不清周围的一切,因为泪水早已浸透了她的双眼。一片朦胧之中,神突然看清了希平的嘴唇,即使知道这样做,她将失去什么,她仍是缓缓地凑近,用自己的唇覆上了希平的唇,神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双翼在背后徐徐舒展开来,又渐渐化为星光消散。

   

    神的身体也开始消散。


    那星光充盈了整个人世,凡被星光所布的地方,战火停息了,伤重的人们快复生机,病重的人们就此痊愈,善良的人们虔诚欣喜,罪恶的人们诚心忏悔。

   

    神在消散前,又抬起头望了人世一眼,终于明白了,炮火的火光代表的不是生命与希望,而是死亡与伤痛。

   

    Be结局:


    故事快讲完了。

   

    神没有死,她只是回到了她的世界,那里有她的树,她的玫瑰花。

   

    失去双翼的神又坐在了那块大石头上,又将头靠在了她的树上,她感到十分疲惫,但她不想就此睡去,她闭上眼睛,用心去看她的树,她本以为她会看到更为明亮的光。

   

    但,没有。

   

    神想睁开眼,但她太累了,睡去前,她想:原来你只是我的小孤狸。

   

    希平……

   

    待神再次醒来,时间已不知过去了多久,她想再次去往人世。可是,失去了洁白的带着光晕的双翼的神如何才能到往人世啊?

   

    完。

   

    He结局:


    门口的铃铛轻响,一个人从门口走进来,走过挂在门上的一片绿叶,朝我走来,我的故事也快讲完了。

   

    神没有死,她只是回到了她的世界,那里有她的树,她的玫瑰花。

   

    失去双翼的神又坐在了那块大石头上,又将头靠在了她的树上,她感到十分疲惫,但她不想就此睡去,她闭上眼睛,用心去看她的树,她本以为她会看到更为明亮的光。

   

    但,没有。

   

    神想睁开眼,但她太累了,睡去前,她想:原来你只是我的小孤狸。

   

    希平……

   

    待神再次醒来,时间已不知过去了多久,她想再次去往人世。可是,失去了洁白的带着光晕的双翼的神如何才能到往人世啊?

   

    我看向走进花店的女生,笑着说:“希平,你回来了。”希平在我的身旁坐下,接下来的故事将由她来讲述。

   

    当希平重新获得生命张开眼睛之后,她看到神的身形正化为点点星光消散,她惊煌地伸

手去触碰,一片虚无。


    在一片星光中,虚弱的神笑着对她说:“我要回去找我的玫瑰花了。”

   

    神离开了,或是死去了。希平不知道,但她知道人世的战火停息了,她感到悲伤与失落,但她也知道这些于事无补。

   

    战争停止后,希平买下了那间药房,将它改修成花店,卖许多花,郁金香、蔷薇......但最出名的,当属她所卖的玫瑰花,株株鲜红纯正,娇嫩欲滴。

   

    直到有一天,那是离神消散已有几年的一天,一个神,不,一个人神情疲惫却又坚定地一步步走向花后,走向希平,那是一步步从自己的世界走到人世的神。

   

    最后,我忍不住想再讲几句。


    离开她的世界前往人世之前,神曾深深地凝望她的树,忽然记起小孤理说过的一句话:“然后回来跟我说再见......”

   

    神抬手想抚摸树的树干,却接到了一片叶子,这是树自己送给神的,正如小狐狸自己对小王子说:“然后回来跟我说再见。”

   

    神笑着,说:“再见。”

   

    然后,她转身,一步步走向人世,去寻找自己真正的玫瑰花。

   

    见到希平站在花店的门后惊讶地看着她的时候,神感到极度的喜悦,不用闭上眼睛她也可以看到从希平身上散发的灼灼华光。

   

    因为,那是她的改瑰花。

   

    那天,那刻,神的世界的光从天幕上所有的洞射入人世,照在希平花店中的玫瑰花上,玫瑰花辨上的水珠发出耀眼的闪光,在光中映出那对相拥的人。

   

    为了一个人,神抛弃了神的世界、神的树、神的双翼甚至神的力量与无尽的岁月。

   

    但这一切都是神自愿为了她的玫瑰花所做的。

   

    完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评论

热度(3)